東西方飲食文化的交流,始於西漢張騫通西域,從西域傳進的食材造就中國海鮮吃到飽 彰化台中烤肉食材博大精深的料理奧妙,如火鍋醬料必備的大蒜、芝麻、香菜等。而椅子的傳入改變中國原有跪坐的吃法;筷子也走出中國,影響日本、朝鮮半島的用餐方式。

彰化名產伴手禮

「住在大陸半年,飲食從未感到不習慣,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食物,有著太多相似之處。」正在北京工商大學留學的巴基斯坦生諾曼說,這也表示「絲路」對東西文化交融的影響。「如果沒有從西域傳來的舶來品,中國美食將變得清淡無味。」如重慶火鍋的靈魂─辣椒,是明朝末年才經絲路傳入中國、涮羊肉的吃法是在漢代傳入的西域羌煮(煮鹿頭肉)烹飪法等。西安人郭燕表示,無論是食材還是技法,都是跨越陸路、水路到中國,經過千年洗禮,才成就現在濃厚的中國味。

隨絲路發達與朝代鼎盛,從中國傳出的菜餚也變成當地特色美食。現今享譽全球的日本拉麵,正是台北車站 伴手禮專區日本聖一國師從宋朝帶回日本的烏龍麵技術。另外,筷子也是在唐代傳入鄰近國家,如今筷子正隨著中國料理的腳步傳遍全球。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沈冬梅認為,自古絲綢之路就具有傳播、友誼、發展之寓意。無論是道路、貿易還是貨幣流通,都是以貨暢其流、互利互惠、共同發展為目標。(旺報)

團購美食基隆




EE32C5BFCF9DE356
arrow
arrow

    reevesce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